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

入船溪調查1031221


本月野溪調查日巧遇寒流來襲,前一日還是飄著細雨冷颼颼的天氣,心中有點擔心參與伙伴的保暖;沒想到,天公作美,冬日的陽光讓半日的踏查路途順利愉快

東海岸野溪調查並沒有事先確定要踏查的溪流,因為每一條都是陌生的;離開加路蘭停車場,經過了黑髮溪與入江溪,在椰子海岸民宿邊,我停了下來,潮來橋下潮來溪



潮來溪出海口,橋與沙灘之間沒有工事,強勁的東北季風加持的海潮力,遠大於缺水的小溪流,造成高高堆積的沒口


這棟民宿是近來東海岸的大型民宿之一,以腹地,以建築,以景觀視野來說,住房率該不會太差才對,這也是台東發展庶民經濟的選項之一,而且是有競爭力的一種; 但我出門踏查不是看漂亮建築的,漂亮的建築背後可以看到什麼!才是我在意的。

潮來溪在潮來橋以上水泥工事就進來了,樣樣工事都沒缺,水泥堤岸圍起的溪約有六公尺寬,固床工所形成的水窪依舊存在,台灣人的通病,美感不足症候群,溪流整治後的水泥廢棄物棄置現場,從來不覺得會有礙觀瞻,旁邊的漂亮民宿還在努力的建設花園廣場,他們一定不會看到溪裡的醜樣的,當然,污水排放管遠遠的離建物越遠越好了,台東縣的景觀自治條例會發揮作用嗎?存疑。

我記得曾在台東縣府的某場會議中提到,對於觀光活動,不是只有防止財團掠奪環境式的開發需要警覺,東海岸的住居與民宿也需要關注,我建議客房數幾間以上的民宿,化糞池及生活污水必須經過人工濕地生態池的處理才能排進海裡,減低對珊瑚礁的傷害;大規模的民宿投資,幾乎都不是台東在地人,消費景觀的同時,也需要對環境付出相對微小的關心。
 
污水排放口


從溪流這樣的彎角可以推演出來,這塊民宿的地是從溪神的手中搶來的;90度的彎角,攻擊波的地方用水泥堤岸高高的垂直立起,對岸原就是泥沙堆積的地方,是河水過量時緩衝的腹地,也被限縮了,大雨來時怎麼辦呢?與水爭地有需要到此程度嗎?什麼時候這一間民宿的主人才能發現,生活在溪邊的我,怎麼離水那麼遠呢?




公部門的治水工程進入後就是這種狀態,好好的溪流完全變成水溝化,公部門會真看不見嗎?這需要出自哪一所大學訓練出來的水土保持專家,才有辦法有如此的真知灼見,將自然溪流玩成這副模樣,可悲可嘆可恨又可惡

這樣的溪流,就算還可以看到蝦蟹,看著如此景象的棲地,人啊...你到底在想什麼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這是今天的目標溪流,入船溪


出海口南岸望北
出海口延伸向南的海堤與消波塊
入船溪是台東縣卑南鄉(富山村)與東河鄉(都蘭村)分界溪,村莊裡另外有些小地名,富山村這邊叫郡界,都蘭村那邊稱那界;那界名怎麼來,我無宰羊;郡界是日治時期留存下來的名,入船溪的北邊是新港郡(新港是成功鎮的舊稱,現在還可聽見老一輩稱成功為新港),南邊是台東郡,因為是郡與郡的交界,故稱郡界。

入船溪出海口寬度約20米,兩岸高於水面6~7米,今天遇漲潮,完全淹沒河道,預定要做的出海口海廢調查記錄,只能作罷

想一下!為什麼之前調查的三條溪流皆為沒口溪,入船溪水量同樣不多,出海口卻兩樣?

我在想,這是要保護橋墩的工事,但也未免太粗線條了吧;還好,我看見了翠鳥 


入船橋的上游側,還蠻有一點濕地的感覺,可是他卻是完全由固床工造成,我真想要想像,足夠腹地的出海口,沒有了人為創造的條件,這裡的環境會是什麼樣子;想像吧想像


想像..溪流繞著山勢緩坡邊緣滑過,兩岸植物隨著淺V型的坡地接近生命之水
現實..凹字形的河道,植物對水只有倒影的功能,陸域生物需要提防溪流致命的吸引力,下的去上不來

如果我深愛水泥,如果我讚嘆水泥的成就,我一定高喊溪流的美麗。
固床工隨著溪流的轉彎傾斜,設計分配的均勻有緻,誰說這不是工程的美麗ㄚ

ㄚ..ㄚ..ㄚ..(捶胸)我的天ㄚ!

這橋孔明顯做的比溪床寬度窄,為什麼!

從這橋孔以上,我們進入另一個世界,雖然還有一些邊坡堤岸,但有時也只單邊有做,溪床完全沒有固床工,自然的溪石,灘岸,兩岸的植物自然的對邊坡保護,遮陰對溪流生物的保護,這樣溪流樣貌就是野溪調查小組走進野溪踏查的驅動力






到此,東海岸卑南鄉的溪流到此結束,下個月將進入東河鄉境,感覺都蘭鼻就在眼前等待,接下來的溪流因為海階抬升,都下切的很厲害;很期待ㄚ

這幾條溪流的踏查完成,台東荒野野溪小組將組織說貼,向卑南鄉公所,台東縣政府,水土保持局,東管處等單位反應

我的文字較少寫到生態,是希望野溪生態組的伙伴也該動筆了

---大冠鷲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