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

【海廢】都蘭海岸、都蘭溪畔被大量傾倒廢棄物


4/25野溪調查小組來到都蘭溪(都橋下的溪流),在出海口面對台11線的右側,剛好撞見一台大卡車正在傾倒廢棄物,傾倒地點緊鄰都蘭海岸與都蘭溪畔,卡車沒有車牌,一車垃圾傾倒完畢便快速離開。


上前查看,此地點已經被傾倒多次,成為一堆堆土丘,內容為建築廢棄物混雜一般垃圾,若遇大風雨,垃圾很有可能就流入溪中及海中,勢必對海岸造成不小的傷害。



在台東四處閒晃時,很常見到廢棄物被任意棄置、傾倒的情況,橋下常有袋裝垃圾,山林荒地常有建築廢土,海岸除都蘭,知本溼地、富山海岸也都有發現被傾倒廢棄物。


都蘭海岸的這個點在阿美姨小路走到底右轉,並以鐵鍊阻擋人進入。河岸海岸照理應是公有地,通報環保局目前得到回覆如下:

(一)本局於4月30日派員現場稽查,未發現行為人,現場堆置廢木材及營建混合物〈廢紙、廢磚塊、廢磁磚等〉等廢棄物,經本局以衛星定位系統定位後與相關單位確認,並於5月4日至東河鄉公所確認該地地號,經查該地地號均為未編列之地號國有土地,為確認管轄單位,本局預定於5月8日上午會同相關單位現場定位確認。
〈二〉依據廢棄物清理法之規定,堆置地上廢棄物未發現行為人時,應由土地所有人管理人或使用人清除。待本局確定後發函該管轄單位依規定辦理,另所附照片車輛無車號,是否可提供傾倒車輛相關資料,以利本局後續查證該車是否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等規定。

另外下面是在溪口紀錄的廢棄物,因範圍小所以數量不多,但如果要看附近整個海岸,垃圾其實滿多的。比較特別、可能影響水質的廢棄物是毒絲本農藥罐。



紙袋或塑膠袋 17
保特瓶 7
玻璃飲料瓶 3
鋁箔包/利樂包 5
瓶蓋 5
外帶飲料杯、杯蓋 11
食品包裝 2
免洗餐具 5
衣服、鞋子、手套 1
清潔盥洗用品 4
漁業用浮筒、浮球(保麗龍) 1
漁網(>1m) 1
繩子/綑紮帶(>1m) 2
塑膠碎片 21
保麗龍碎片 7
電線/鐵線 1
當地關心的廢棄物 農藥罐

1 則留言:

  1. "另所附照片車輛無車號,是否可提供傾倒車輛相關資料,以利本局後續查證該車是否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等規定"...很怪哪,這是不是說當人民舉報一件蒙面兇手案件時,要提供兇手相關資料,以利警察局後續查證? 我們要環保局幹嘛? 既不主動出擊查案,也不被動追查辦案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