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

2015/12/12 長濱野溪空拍記錄 / 珊瑚蟲(文、圖)


長濱野溪,將整治(20151212)
長濱野溪,流過長濱市區後,在長濱國中北側流入大海。



荒野台東分會.野溪調查小組(以下用野溪小組簡稱)從去年十月起,每個月至少實際踏查一條台東的野溪,目的是希望藉由親自到野溪踏查,記錄台東野溪的現 況。一年多的踏查,台東野溪小組在今年十一月十三日下午,和台東水保局合辦了一場座談會。在會議中,台東野溪小組發表了一年多的踏查結果,也對水保局提出 台東野溪小組對自然野溪的訴求:希望去水泥化,希望維護生態環境,希望公部門資訊透明化,說白一點,就是我們不要野溪變水泥水溝。



那天的會議,到底算不算成功,我個人無法去確認。台東水保局的一位林姓課長,後來有和我們聯絡,要針對長濱鄉的長濱野溪進行整治,因為民眾陳情有安全疑 慮。然後,在12/6日當天,台東野溪小組就到現地去踏查。踏查的結果大致如此,長濱野溪流入市區的溪道,不知在幾時就做成水泥涵洞,然後涵洞正上方有一 戶三層樓的住宅。那條野溪除了那一段之外,都維持著天然的狀態,可是,目前因為居民的陳情,水保局要進行治砂防洪的工程。這樣子,原有自然狀態的野溪,就 會因施工進行破壞了原生的植被,甚至是生態體系。



12/10 日晚上,荒野台東分會進行解說員課程訓練,請了台東野溪小組報告過去一年的調查報告。結束後,我審思了台東野溪小組面對的問題。我發現,台東的野溪不是不夠美,不是生態不夠豐富,而是住在現地的居民不會珍視。



12/6 日那天的現地踏查,我沒有實際參與。所以,就用今天到長濱,將長濱野溪出海口處起,到長濱運動公園北側的流域記錄起來。因為今天風力的緣故,祇能記錄大概一公里左右的下游流域,不曉得有沒有把即將動工整治的部份記錄到。



在這邊,說一說我對台東野溪的看法,或者說,是我發現台東居民對環境的看法。我是屏東人,我小時候呢,就愛往我家附近的河床上跑。我現在還保有黃昏時,一 人獨自走在堤岸上,旁邊是一大叢、一大片的白色蘆葦花,落日在西方灑下當日的餘輝。我假日時,那時應該是小學階段,就愛往河流探險,一個人走在沒有人的沙 洲上,周圍全是長得比我高得蘆葦。然後,在沙地上築水壩、抓魚,或者,走在西瓜田的石礫田埂上,拿著用壓歲錢買的望遠鏡,對照手上的野鳥圖鑑看鳥。颱風過 後的河床最好玩,因為有洪水退去後,留下的細軟細沙及淺水漥內殘留的魚苗。只要是不往水急水深處去,河床上根本就沒什麼危險的地方。至少,我一人獨行時, 從來就沒有遇到危險過,而且,那時我根本不會游泳。

在這種成長環境下,我想,我現在會關心自然環境應該是很正常的。不過呢,我發現台東的野溪,好像跟我小時候玩耍環境的溪流不一樣。大型的溪流,像利嘉溪、 卑南溪,被人工整治的痕跡太明顯,流域內的水道被限縮,然後水流相當湍急,一看就知道很危險,本來就不適合小朋友去玩耍。再來,我住的屏東算是平地,所以 山地型的野溪是我非常陌生的。但是,這種陌生的小型野溪,卻擁有令我非常驚豔之處。我所見的原生狀態山地型野溪,離山近,沒什麼腹地,溪床內大大小小的石 塊林立,水域變化非常多樣,重點是,生態豐富,水質澄澈。像出名的延平鄉蝴蝶谷,是當地居民的避暑盛地,也是溯溪界有名的去處。

台東野溪,其實每個村落幾乎都有。台東的聚落幾乎都是位於溪流附近。台東有較大平地型腹地的村落,幾乎都是大河流的沖積扇平原。東海岸成功以北比較沒有大型沖積平原的村落,但旁邊也通常會有類似峽谷型的野溪。

沒有被整治的野溪,說白一點,沒有被水泥化的野溪,都很漂亮。不過,靠近村落的溪流都比較髒,垃圾很多。不管是西部、還是東部,不管是所謂的台灣人,還是原住民,丟垃圾的功力都很強,都不認為隨手亂丟垃圾是不應該的事情,都不認為大自然是禁不起常時間的人為破壞。

台東的野溪環境,祇要是沒人為干擾的,都很漂亮。不僅是在生態上,在地質及地型上,都有相當的觀賞性。不過,漂亮的環境,人們不見得會珍惜,通常是失去 時,才會憾恨為什麼會失去這麼美的環境。然後,很多時候大家通常是去指責政府、指責他人、指責…,為什麼不去保護、維護現有的資源。

如果,一個人從小開始,他所見到的溪流就是充滿垃圾,就是光禿禿的水泥河床,就是污水臭味的光景。那麼,他長大後,對自己家鄉的溪流當然沒什麼好感,更不 要說去愛護它。可是,這是正確的嗎?我們的先民,不管是原住民也好,從大陸過來的漢人也好,選擇居住環境時,有沒有河水,通常是優先考量的因素。因為,水 代表生命,代表食物來源,日常生活中的一切,在過去的年代,萬萬離不開溪流。如果,我們因為進入了所謂的現代文明社會,就可以無視先民的生活經驗嗎?我們 所謂的現代文明,在災難發生時,真的可以無缺的保障我們未來的生存希望嗎?在我們隨手,或者輕易的破壞自己家鄉的溪流時,會不會是在斷絕我們未來的生存希 望呢?

我們要如何告訴我們的下一代,要愛自己的家鄉?愛現在這種四處是水泥建築的環境?還是愛網路3C產品充斥的環境?台東保有許多美好的自然資源及生態環境, 比起西部,台東幸福太多了。我們的天空,和北京比起來,是天堂吧!不去和北京比,就和翻過中央山脈的另一端,台中,比起來幸福太多了吧。我們的溪流,比起 西部污染源一堆的工廠旁臭水溝,好太多了吧!這樣子的天然、無價資源,就在我們生活的領域,如果我們再不去重視、關心、維護,更進而去保護,當我們失去這 些原生狀態的野溪環境時,台東的環境,是能剩下什麼贏過西部的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